close




 

收尋各網頁製作方法.等很久才知道現在是越瓜5-7月盛產

 

~~

 

交代朋友.跟母親說幫我買一些醃製一些古早味醃瓜…..

 

託住在家鄉小妹幫我買回去給媽媽製做.就在那裏歇歇練.我就

 

不提….

 

最近不怎麼了迷戀古早味的瓜仔脯~~~

 

記得小時候.在鄉下我家是開雜貨店.我家的老爸他是生意人. 賺取

 

微薄的工資…….為村子的老一輩服務

 

都到西螺買一些(越瓜)回來給村子人家醃製.大家都搶這買很多.

 

都在比較誰比較厲害.誰買比較多.都說要送給女兒或親戚等

 

剩下一些比較醜的.媽媽都會自己醃製(ㄤ瓜)….等一陣子.家裏沒

 

有菜鹹.媽媽就拿出來剁瓜仔肉給我們一家子吃.可是小時候都不

 

敢吃不知道珍惜.都把它夾掉….

 

 

直到爸爸走了.家鄉剩下老母親一個人生活.他又不會騎車跟腳踏

 

車到處逛.而這幾年我自己一個人生活.常回家探望老人家.我嘴常唸

 

說胃常吃不下東西.媽說要不要拿些冬瓜醬.跟一些醃ㄤ瓜醬去吃.

 

原不想吃.但不想拒絕老媽的好意..

 

帶回來放這.常跟一些同事聊.後來在試試吃.卻回想古早味的感覺.

 

結果被我吃光了.想要吃在也吃不到.想在市場買卻都不敢買.都不

 

對味….但是嘴饞又懷念

 

想起小時候的童景.又剛過完母親節.看見母親漸漸老了.現在已七

 

十幾了.身體還很健康.但他常念說常會忘東忘西.心想我應該讓老

 

母在回顧四五年代的事.又想在能再吃到老母親醃製的東西.又能

 

幾次….


前陣有提做(醃越瓜的事)但都買不到.我想說自己來醃.但我住大

 

樓無法做.剛好要回家想.順便到建國市場收尋看看.母親又交代下

 

雨不能買會壞掉.我說不知道買有或沒有.而最近是西南氣流低氣

 

.下雨超大.我要回家卻好天氣.卻逛兩攤都是改良瓢瓜型小的.

 

買一斤10.看起來很醜.沒有以前大的條.就打電話給母親.媽說

 

要小的.我殺價一攤不給我.另攤說好.全買一斤8.結果想買25.

 

或想都買極限一半留家50.卻全部共85斤今.$680連糖跟鹽.

 

豆鼓共發上千元

 

回家卻給媽說你怎麼買這麼多.我說乾脆全包.一次可用很久.隔壁

 

的三姑六婆很久沒到家裏.卻勾起已前往事.又傳遍了村子的老人

 

家分享以前的喜樂

 

幫媽媽洗滌乾淨小曬.剛好都沒下雨.其餘交給媽媽代勞做成.

 

嬸說:有鄉下的媽媽真好.我說對.但心裏有一骨刺心酸痛.因我這

 

次下很多事.因看見母親老了.能在幾次讓她回起以前快樂的時光.

 

在來能有幾次在能吃到母親.親自醃製的ㄤㄚ瓜.我有在想錢是重

 

.親情更重要讓媽媽快樂.我跟媽媽2個人邊做邊聊小時候的事.

 

媽說他以前包肉粽村子有名.又讓我想起我小時候老爸跟老媽的

 

辛苦.爸爸為了家計.到去包田裏的菜田請人工做.開雜貨店.賣西瓜.

 

到了夏天大家忙田裡收割.要給人家吃點心.夏天就到我家裏買剉冰.

 

爸爸親手搓的湯圓.米苔目.碗糕.粉糕.年糕..都讓我懷念….但在

 

也吃不到了.老人家以上天堂去享福了我淚水有點哽住~~~

 

 

 

所以我這次是想在買越瓜是想勾起媽媽的回憶.讓他在為我親手

 

醃製...

 

讓她快樂回想.讓我握想這母親的笑容.和他分享寶貝的私房菜.和我

 

小時候養雞..鵝的童記生活.在也吃不到自己養的土雞.生雞蛋.母

 

雞帶小雞.剛生下熱熱生雞蛋.我都馬上生吃.那單純養土雞.養大

 

支在年節殺來祭拜.媽媽總是先剁一隻雞腿給我吃.吃那種香氣

 

斬雞.我的口水流出.留年忘懷

 

或許這次請他大醃製.可以在來也是等3.4年後的事.或許他到時候

 

他都忘記怎麼做了~~

趕緊做下筆記

 

成熟的越瓜買回來後,沖水洗淨,對剖去瓜瓤不削皮,灑鹽抓勻並日曬脫水,
晚上收回後加壓,隔日再曬(作法與製蘿蔔乾很像嘛~),反覆幾日,
收缸醃漬時有至少兩種方式,一個是乾醃,一個是濕漬

醃製分兩種方法:

乾醃: 乾醃是將越瓜內側抹上赤砂糖及少許鹽,然後將瓜片摺捲
來.排疊入缸,其間也要灑鹽,並且一定要壓實,最上層要倒米酒才封缸。
通常夏天做,冬天才取來吃,而且陳年的風味越佳。

 

濕漬的是用現成買來的黃豆醬或米醬泡漬,瓜片會切小段或片狀,熟成較快。
約一個月就可以吃,兩三個月後,風味更佳。濕漬的好像沒有陳年的留下來?

媽媽是採用:濕漬方法.放一疊糖.一疊鹽疊在一起.在灑上他喜歡

 

的乾豆帕.(專門醃製的東西)排疊入缸.原本我在台中順便買回去.

 

台中人說法.跟我媽說的不一樣~~

 

不敢買.我問他是豆帕他說不是.他喜歡風味.只好回家鄉.叫去我

 

去隔壁村買雜貨店買就知道~~(現在我知道了)問支雜貨店老闆

 

說台中都包小.只是鄉下用秤的.只是色澤不做深色.起時都是一樣

 

(豆帕).....


剛好隔壁的伯伯拿2顆青芒果給我.媽說不吃.叫我帶回台中.我親

 

自醃製削一削.用鹽抓一抓去苦酸澀.泡一冷開水.在來加上糖攪拌.

 

放進塑膠袋.放進冷藏區.準備上班分享裏面的同事吃~~~

 

今日去拿起來吃.冰鎮過脆脆甜甜非常好吃.第一次做非常成功..



 

回家鄉總是會繞去北斗最出名的小吃(北斗肉圓)帶一些回台中享

 

.或送朋友~~


 

今日回家大功告成.快樂的一天~~~

終於把我的醃瓜搬回台中藏放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